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天氣剛變熱卻比盛夏更容易中暑 醫師指出一個關鍵因素

天氣剛變熱,竟然已經有人中暑了。三軍總醫院昨天下午接連接獲兩名病例,都因高溫導致昏迷被警察送到醫院。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剛變熱,竟然已經有人中暑了。三軍總醫院昨天下午接連接獲兩名病例,都因高溫導致昏迷被警察送到醫院。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剛變熱,竟然已經有人中暑了。三軍總醫院昨天下午接連接獲兩名病例,都因高溫導致昏迷被警察送到醫院,兩位患者皆出現肝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一位一度插管治療,一位有失智症狀。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醒,夏天剛開始,大家還在熱適應期,家有認知異常長輩更要注意,別讓他在熱天獨自外出。

朱柏齡表示,昨天送到三總的兩名病例,第一位是男性,下午二時廿分左右被送到急診,肛溫四十一點七度, 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進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朱柏齡說,患者口袋中有一張昨天下午一點四十分在便利商店消費的收據,顯示昏迷不久就被送醫。

另一位是七十歲左右女性,同樣因昏迷被送進急診,一樣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肛溫也高達四十度,但進入急診後即清醒,所以沒有插管。朱柏齡說,患者很多事情記不起來,經聯絡家屬,發現她有失智現象,患者目前也還在加護病房治療。

這兩位名案例是朱柏齡今年收治最早的中暑病例,他說,許多人以為盛夏容易中暑,其實不然,通常是在夏天剛開始時,大家都還在漸漸適應天氣變熱,對熱忍受力較低,此時中暑案例反而最多,到了八、九月,天氣雖然熱,但大家對氣溫已經漸漸適應,也對中暑有警覺,案例反而變少。

至於第一位經過插管治療的中暑患者,今天早上已清醒,他於拔管後寫出家人聯絡電話,原來家人已經找他一整天,幸好他在三總接受治療,並已脫離險境。據了解,患者過去腦部曾受傷,昨天天一早就離開家,徒步走到內湖,一路上沒有進食也沒有喝水,天氣又熱,導致中暑,幸而被發現送醫。

另外,朱柏齡提醒,認知異常者是中暑高危險群,主要是患者不懂得找陰涼的地方避暑,也不記得多喝水,不知如何避免熱環境的傷害。他建議,家中有認知異常的長者或家人應特別注意,勿讓其在大熱天獨自外出,尤其現在天氣漸熱,中暑機率也增加,提醒大家注意。

朱柏齡提出熱傷害高危險群因子,提醒大家注意:

•年齡大於65歲或小於15歲

•認知異常

•精神疾病

•熱適應不良

•心肺疾病

•無冷氣

•肥胖

•體能差

•天氣炎熱時在戶外劇烈運動

•城市住高樓層居民

•飲水不足

•睡眠不足

中暑 熱傷害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