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癌末病人4成願安寧療護 非癌末僅0.4%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臨終患者選擇更有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根據健保署統計,癌末病人約有四成在臨終前接受過安寧療護,非癌末病人卻只有0.4%,相差約百倍;醫師建議,民眾可先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書,表達對臨終治療的想法。

健保署今天舉辦安寧療護觀摩會,邀請多位醫師分享推動安寧療護的成果。健保署分析死亡前使用安寧療護對於醫療費用的差異,發現死亡前一個月內使用安寧療護者,每人減少約3.2萬元醫療支出;若死亡前六個月使用安寧療護,每人可減少約10.7萬元醫療支出,顯示接受安寧療護可減少無效醫療。

不過慈濟醫院人文醫學科主任王英偉說,相較於癌末病人,每年9萬5000人非癌末死亡病人,生前僅有0.4%接受過安寧療護,未來還有成長空間。

王英偉說,癌末較容易聯想到死亡,家屬、病人可以預作準備,但有些心肺疾病患者,一樣會走到器官衰竭,卻缺乏安寧療護的觀念,病人可能反覆進出醫院急救、插管,經過一番折騰,家屬也很痛苦。

【2014/08/06 聯合晚報】

安寧療護 癌末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