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食鹽加氟防蛀 最快明年上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學童的齲齒率居高不下,衛福部推動食鹽加氟,預計近一、兩個月內會有業者提出申請,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查,最快明年就會有含氟食鹽可供民眾選擇。國外經驗顯示,當含氟食鹽使用率達到八成,可降低齲齒率40%至70%。

國內12歲學童的齲齒率,雖從2006年的2.58顆,降為2012年的2.50顆,但比起世界平均值1.67顆,仍高出許多。中華牙醫學會最近邀請世界牙醫聯盟會長黃殿春來,明天上午將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討論食鹽加氟等口腔衛生政策。

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為了降低齲齒率,除了牙齒塗氟、使用含氟牙膏、窩溝封填等局部使用氟化物外,也可從牛奶、飲用水、食鹽等添加氟化物。考量到於牛奶、飲用水加氟,國人接受度不高,衛福部評估在食鹽內添加氟化物,民眾可自行選擇使用。

張雍敏說,國外食鹽加氟的濃度約在200至350ppm間,以國外經驗,如果加氟食鹽的使用率達到八成以上,可降低40%至70%的齲齒率。包括比利時、德國、瑞士等國,市面已有加氟食鹽,瑞士約70%的民眾選擇加氟食鹽。

不過,目前氟在台灣並非合格的食品添加物,業者必須向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出申請;另因海鮮等食物可攝取到氟化物,張雍敏說,業者會根據國內民眾的飲食習慣,評估適合的氟化物濃度。預計明年市面上可買含氟食鹽。

【2014/08/04 聯合晚報】

食鹽 齲齒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