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雲端查重複用藥 僅2%診所有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健保署去年建置雲端藥歷系統,希望減少重複用藥,但導入的基層診所不多,僅占2%,藥局使用率更少,不到1%。

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配合健保卡,可查詢患者過去三個月內的用藥紀錄,避免重複開藥。但根據統計,雖然22家醫學中心與83家區域醫院都已開始使用,但全台1萬142家西醫診所,目前只有209家導入,比率僅2%;藥局使用率更少,全台共有5585間藥局,只有15間藥局使用,不到1%。

另外,由於沒有強制施行,即使醫療院所已導入這套雲端系統,醫師有無上網查詢病患藥歷,也不得而知。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蔡文全表示,已鼓勵醫師面對年長、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及就醫次數超過90次的患者,要查詢用藥紀錄,診所與藥局列入下半年推廣對象。

台灣每天就醫人次高達百萬,健保每天給付醫療費用達15到16億元,部分支出因為不同醫師開立類似藥物給同一患者,健保署希望這套系統能減少健保支出,也提升病患用藥安全。根據統計,領有慢性病處方箋病患,每人平均藥費與去年同期減少約5百元,今年第一季減少健保藥費支出9千萬元。

對於診所藥局使用率偏低,蔡文全推測,台灣基層診所類型多是耳鼻喉科,小兒科等,對於查詢用藥較無迫切需求,今年下半年會逐步鼓勵小型醫院使用。

台大藥劑部副主任黃織芬指出,由於讀取病患資料須10多秒,讀取後還要判讀,醫學中心平均每名門診病患只有3到5分鐘看診時間,影響醫師使用意願。但黃織芬也說,對於住院患者,少了時間限制,醫療人員可以確實掌握用藥紀錄。

【2014/07/16 聯合報】

健保 性病 兒科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