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百年醫院改建 三總北投分院溫泉定心神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昨天開幕。 記者林伯東/攝影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昨天開幕。 記者林伯東/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羅馬帝國最早利用溫泉療養,台灣溫泉療養則始於日據。現址為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的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醫院,是國內首座溫泉療養醫院,開啟台灣溫泉療養的濫觴。古蹟修復後,昨天正式啟用,成為國內首家具溫泉的精神科醫院。

古蹟旁的「滌心池」溫泉泡腳池,池水為百分百純白磺泉,適合民眾泡腳。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古蹟旁的「滌心池」溫泉泡腳池,池水為百分百純白磺泉,適合民眾泡腳。 記者林伯東/攝影
三總北投分院醫療部主任黃信得昨天指出,在衛戍醫院古蹟新建造的軍陣大樓,將提供輕度精神病患使用,共一百零八床,除了擁有溫泉古蹟,病房也採取少見的開放式設計,患者可以自由走動,也有機會使用溫泉足浴,調和交感神經,讓情緒穩定。

三總北投分院家醫科醫師陳家勉指出,院內溫泉主要是來自硫磺谷的白磺泉,泉溫介於攝氏五十到七十度,泉水為白色,具硫磺味,屬酸性硫酸鹽泉,可讓皮膚角質層柔軟,鎮痛、止癢,對慢性皮膚病、關節炎及神經痛患者有幫助。

羅馬帝國時期,軍隊四處征戰,傷兵只能利用溫泉清洗傷口,沒想到效果很好,後來羅馬軍隊所到之處,只要有溫泉的地方,就建造宮殿型浴池,除了治療傷兵,也有社交效果,現在歐洲仍保存許多完整的羅馬公共浴池建築古蹟。電影「羅馬浴場」也讓人看見羅馬人愛泡澡。

台南市前副市長許陽明考查,日據初期,台灣守備軍醫部長藤田嗣章久駐台北,當時兵舍衛生設施不完備,所以看中北投溫泉場,供病患療養,因此建設「台北陸軍衛戍療養院北投分院」,並進一步帶動北投發展。

衛戍醫院旁的三總北投分院,原名國軍北投分院,一直收容身心科及憂鬱症等病患,自民國〺八年成立,院史逾六十年。國防部於民國九十三年間著手規畫設計及編列相關預算,並於九十八年開工動土,修復歷史逾百年的衛戍醫院。

皮膚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