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逾三成失能者 超過三年未洗澡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不少人遇到停水,若兩三天沒洗澡,就全身難過。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調查發現,失能5年以上的患者,卻有超過三成的人已3年未洗澡。

中華聖母基金會6年前引進了「到宅沐浴車」,針對無法洗澡的植物人中風病人、癌末患者等失能病人,提供到宅沐浴服務,「期望讓眾多失能者重拾一般人享受沐浴的感覺。」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接觸許多失能長輩發現,他們共同的願望竟是洗澡,卻因受限居家空間及安養機構設備,無法痛快洗澡、一償宿願。

黎世宏表示,家中若有失能者,照顧者除了經濟及身心壓力外,九成以上的人認為,無法協助家人洗澡,是最大的內疚;也有六成家屬認為,洗澡是最困難及吃力的照護項目。

黎世宏舉例,一位阿嬤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過去一直只能依靠家人幫她擦澡清潔,以致身上出現濃重體味。阿嬤有次搭計程車就醫,卻被司機當面嫌棄:「阿嬤,妳有夠臭耶!」造成阿嬤極度自卑。

這樣的問題,不只發生在阿嬤身上,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說,根據調查,每4位失能者就有1位因身體異味而受排擠,不只長輩痛苦,連家人也很辛苦。

黎世宏表示,基金會已為300多個失能家庭提供到宅沐浴服務,凡是中、低收入戶或有村里長開清寒證明者一律免費,一般人一次300元,服務累計逾4千人次。基金會預計籌募經費建立全台第一座沐浴福址教室,提供到宅沐浴車、機構式沐浴及居家式沐浴研修訓練教室,將失能者沐浴的種子散播至全台各縣市及社福團體。

協助病人沐浴與擦澡注意事項

●病人進餐前後一小時內,避免沐浴或擦澡,以免翻身或側臥壓到胃部

●沐浴前需注意水溫,避免高溫入浴燙傷

●照顧者應剪短指甲,以免指尖傷及病人

●病人身上若有點滴或管線,應避免拉扯

●傷口在擦澡或沐浴後,立即更換敷料

●擦澡及沐浴過程需隨時注意病人反應,如有嘔吐或呼吸急促等現象,應暫停並立即呼叫醫護人員

●病人進入浴室,當心滑倒

資料來源/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製表/詹建富

中風 呼吸急促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