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科學家:人類「心電相通」 做到了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路透紐約27日電】

美國科學家宣布,首度做到人類「心電相通」。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校區一名教授頭戴裝有感應器的頭盔,透過網路連線用腦部訊號控制校園另一端同仁的手部。

華大電腦科學與工程教授勞烏本月12日坐在螢幕前「用念力」打電玩,他想開砲但右手未實際動作,腦波透過網路傳到學習與腦部科學研究所教授史托科的大腦左運動皮質 (控制右手),後者不自主用右手食指按鍵盤開砲。

勞烏說:「看到自己腦部的想像動作轉換為另一腦部的實際動作,感覺很興奮又詭異。」他的研究獲得美國陸軍和其他聯邦非軍事單位補助。

未參與實驗的匹茲堡大學教授史瓦茲表示,捕捉容易辨識的腦波訊號,然後把簡單的電波傳到另一人腦部,並非不可能做到的事。

勞烏承認,這種「星際爭霸戰」影集中的心電相通技術目前只能讀到簡單的腦部訊號,不能讀到別人想法,而且現有技術無法運用在不知情的人身上。不過,如果技術成熟,未來客機駕駛在空中失能的話,地面上的駕駛可協助客機上的人降落飛機。

科學家先前已成功讓老鼠之間腦波相通,也做到人類和老鼠腦波相通,但勞烏和史托科的實驗開創人類首例。華盛頓大學發言人朵莉‧阿姆斯壯表示,勞烏和史托科尚未把實驗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有一點反常。不過,阿姆斯壯表示,勞烏和史托科知道其他科學家也在研究相同項目,所以搶先公布消息。

今年2月,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尼柯利斯用感應器捕捉巴西一隻老鼠的腦波,把訊號透過網路送到美國一隻老鼠腦部,美國老鼠會模仿巴西老鼠的動作。另外,杜克大學一隻猴子的腦波訊號傳到日本,可控制日本的機器臂。有朝一日,人類或許可藉腦部訊號控制動物甚至其他人打仗。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