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急診室待6小時A保金 以後甭想了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衛福部與金管會保險局聯手遏止急診與保險資源遭濫用情況:醫療險新保單將不准再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民眾搭「免費」救護車到醫院,保險公司也不能賠。

今年第四季 保單三新規上路

此外,若保險業務員再「指導」醫師開不實診斷證明被查獲,輕者處分停止保險業務招攬三到六個月,重者撤銷保險業務員登錄資格。

保險局官員表示,已要求壽險公會修改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及保單示範條款,修正後,最快今年第四季即可實施這三項新規定。

目前市售許多醫療險都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即保戶在急診室治療滿一定時數,就可獲賠。早期醫療險限定保戶須在急診室待滿十二小時以上才賠;但競爭激烈下,現在保戶只要在急診室待滿六小時,就可獲得理賠。

假設民眾購買日額型醫療險、保障一千元(即住院一天賠一千元),只要因病或受傷掛急診,急診治療時間滿六小時,就可比照「住院一天」,獲賠一千元。

但許多醫院抗議,這種理賠方式讓急診室人滿為患,一些病患「硬是要在急診室待滿六小時」,「這樣才能申請醫療險理賠」。

為遏止這種「變相」行為,保險局一度研擬醫療險全面停止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但為避免引發民怨,保險局決定,現有醫療險「舊保單」仍可繼續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但在壽險公會完成修改保單示範條款後,所有發行的醫療險「新保單」都不准再提供這項理賠。

免費搭救護車 還賺理賠金

若保戶是經救護車送到醫院,有醫療險會提供「緊急醫療轉送保險金」理賠,一次約二、三千元;有民眾是由「免費」的救護車轉送,仍然申請理賠,等於不用付費「還有賺」。保險局也認為,這種給付方式浪費保險資源,要求保險公司今後要先確定,保戶是搭「付費救護車」才能賠。

另外,有不少保險業務員為加強客戶關係,會教導保戶「指導」醫師開立診斷證明,以提高申請保險理賠的成功機率。

未來業務員若再出現違規情況,情節較輕者,暫停業務招攬三到六個月,嚴重者將撤銷業務員登錄資格。

※延伸閱讀》


健保署:申報不實回推百倍


‧有人這樣A…割雙眼皮 開睫毛倒插診斷

雙眼皮 健保 睫毛倒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