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逕赴大醫院急診 加掛號費恐破千元

健保署擬調高健保急診部分負擔,以遏阻輕症湧往大醫院急診處。 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擬調高健保急診部分負擔,以遏阻輕症湧往大醫院急診處。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編按:健保署調整健保部分負擔,於7月26日下午宣布緩議。詳見新聞(2013年7月26日更新)。

未來到台大、榮總等醫學中心掛急診,可能需多帶一點錢;健保署計畫大幅調高逕赴大醫院急診的部分負擔,其中尤以直接到醫學中心就診調幅五成五最高,若加上掛號費、搭計程車費用,一張千元大鈔都不夠。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到各醫院急診者高達六百八十萬人次,其中不乏輕症就醫者。健保署長黃三桂說,到醫學中心掛急診檢傷分類屬於第四、第五級(也就是不嚴重的疾病)者,高達兩、三成,有人把急診當門診捷徑,造成大醫院急診人滿為患。

黃三桂表示,健保署過去曾提議急診分流,即有門診時,病患輕症急診就要自費;但研議後認為,民眾無法區分大小病,衍生問題也多,因此回歸現制,如今決定拉大越級就醫的自付額。

未來未經轉診逕赴醫學中心,如台大、長庚急診,由目前的四百五十元調高到七百元;逕赴區域醫院如仁愛醫院等市立醫院急診者,由三百元調高到四百元;逕赴地區醫院如博仁醫院急診者,由一百五十元微調到兩百元。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長、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表示,目前各大醫院急診壅塞的主因有三,一是病人希望快速就醫,二是例假日沒門診,有病只好掛急診,三是慕名找醫師開刀、治療,門診須大排長龍,就走急診捷徑。他認為,若大幅調高醫學中心急診部分負擔,多少可嚇阻小病痛者,但有的人還是寧願多花錢到大醫院掛急診。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民眾到醫院掛急診有相當複雜的因素,但大多數是非自願性因素;以此次調漲案,民眾逕赴醫學中心急診,加掛號費等,將近千元,就逼近月薪廿二K者月所得的百分之五,花費不小。

陳日昌說,真正有病的經濟弱勢族群,不必擔心不能掛急診,錢不夠可尋求醫院社會服務室協助。

※延伸閱讀》

‧1年看病逾31次 健保恐漲啦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