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研究:人類乳突病毒 可能導致喉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HPV(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喉癌。牛津大學研究發現,三分之一的喉癌患者,可能與HPV病毒有關,已有研究證實,HPV病毒是罹患子宮頸癌的首要原因,藉由生殖器或口腔接觸散布,目前有子宮頸癌預防疫苗,防止HPV病毒入侵子宮,造成癌病變減少女性死亡機率。

已知的HPV病毒有100多種,大部分人感染後,免疫系統都會提供適時保護,但HPV-16與HPV-18兩種病毒,最有可能導致癌症,尤其60%子宮頸癌、80%肛門癌、與60%喉癌,都是由HPV-16引起,英國每年有1500人罹患喉癌,約470人死亡,死亡率非常高。

研究團隊召集大量志願者,在他們完全健康時,收集血液樣本,以及記錄生活模式,從部分血液中檢驗出E6細胞,這是免疫系統曾抵抗HPV病毒的關鍵,能間接證明HPV病毒曾入侵人體,結果發現35%的喉癌患者,血液中檢驗出E6細胞,此外長期酗酒或有抽菸習慣,也容易造成喉癌。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主任莎拉表示,HPV病毒相當常見,安全性行為可以減少感染風險,但保險套不能保證完全安全,如果HPV疫苗可以減少癌症,這項研究告訴我們疫苗效力比以往預期還大,可能預防罹患其他癌症,是最有效阻斷HPV病毒入侵身體的方法,未有性經驗的女性應盡快施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HPV 子宮 喉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