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日成功培養人工肝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橫濱市立大學,利用幹細胞成功培養出人工肝芽,研究成果發表在學術期刊「自然」中,雖然肝芽是肝臟的初胚,但希望未來可以拯救所有肝功能衰竭的患者,世界各地都在嘗試人工器官培養,克服器官捐贈缺少問題,器官衰竭已是現代社會許多民眾的心頭大患。

研究單位使用三種人體幹細胞,從培養皿中讓細胞慢慢分裂組織起來,從單一細胞逐漸形成肝芽,移植到肝衰竭老鼠上,血液成功供應養分,同時開始運作,負擔部分肝臟功能,老鼠的壽命成功得以延長,研究學者表示,無異間混合三種類行細胞,意外培養出肝芽,養成最初步的肝臟,未來有治療肝衰竭的潛力。

相關學者認為,胰臟、腎臟、甚至肺部,可能都能夠用同樣的方式培養出人工器官,雖然目前培養出的肝芽,還沒有辦法養成完整肝臟,但是可以恢復受損肝臟部分功能,尤其簡單將幹細胞混合,就可以分裂組織出來,形成高度複雜的初步器官,但慢性肝病可能透過肝芽移植,是否能改善病狀還需要更多研究。

英國國王大學幹細胞學者達斯科表示,這次發現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雖然肝臟移植目前還是衰竭病患唯一希望,但未來有可能使用人工器官,解決病患的苦痛,也可以透過人工器官進行新藥的毒性測試,或許肝芽可以進行更多的檢測。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臟 幹細胞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