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基改嬰兒?「三親」試管嬰兒 英國擬開放

三親試管嬰兒療法 製表/陳韻涵
三親試管嬰兒療法 製表/陳韻涵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英國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允許「三親」試管嬰兒療法的國家。這項極具爭議性的療法採用親生父母和一位卵子捐贈者的基因,協助有粒線體缺陷遺傳疾病的家庭,避免將不治之症傳給下一代;如果獲得國會通過,最快明年就可實施。

英國新堡大學研究團隊發展出兩種方法,避免有缺陷的粒線體從母體遺傳給嬰兒。兩種方法皆將雙親的基因資訊注射至帶有正常粒線體,但移除細胞核的捐贈卵子中。這個經過改造的胚胎會帶有兩萬多個來自雙親的基因,以及〺七個來自捐贈者的粒線體基因。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粒線體缺陷可能直接造成的疾病包括肌肉萎縮、癲癇、心臟與肝臟疾病,失明及智能障礙等,另外與糖尿病、失聰、帕金森氏症及肥胖也有關聯。全球每六千五百個新生兒中就有一人粒線體失調。北英格蘭新堡大學遺傳學家齊納瑞二○一○年的保守估計指出,每十萬人中至少有一人罹患粒線體疾病。

粒線體DNA的總數在哺乳類細胞中只占全部DNA的千分之一,粒線體DNA遠比細胞核DNA遭受更高的氧化壓力,易產生突變型的DNA。再加上它的複製缺乏校正功能,沒有組織蛋白的保護,更無修補系統的嚴密控管,因而所累積的變異比細胞核DNA高出十倍之多。

英國人類受孕與胚胎學管理局(HEFA)三月舉行公聽會,結果「普遍支持」此療法,並認為並無證據顯示此療法不安全。

英格蘭醫療總監莎莉‧戴維斯廿八日說:「科學家研發出突破性的治療,防止一些疾病傳給後代。正確的下一步,是儘快採用這項能夠拯救生命的療法。」

英國現行法律禁止將改造的卵子或胚胎植入女性體內,上述療法迄今僅止於動物實驗階段。英國計畫秋季公布規範草案後,交付國會辯論表決,最快於明年實施。

不過,反對者批評此療法不道德,建議患者家屬認養或完全使用捐贈卵子。英國公眾議題監督團體「人類遺傳學警戒」負責人金恩博士批此療法,「最終將使優生學的訂製嬰兒市場出現」。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