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材貴就好? 醫生:看年紀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貴的醫療器材一定比較好嗎?有些患者常礙於醫師「推薦」,不好意思拒絕,不過也有醫師建議,並非健保給付就不耐用,可從患者年紀、有沒有保險、會不會造成經濟負擔等方面考量。

醫療器材五花八門,以常見的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來說,如果使用健保給付的產品,一邊膝蓋僅要付約一萬多元的醫藥費,但如果使用可提高膝關節使用年限、減少磨損的耐磨關節墊片,健保不給付,一側自費超過10萬元。

常替許多政商名流看診的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說,膝關節有號稱符合解剖學、適合東方人體型、或是可以為個人量身打造,有些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子女為了表達孝順,什麼都願意用最貴、最好的。

但他強調,並非健保給付的就不好、不耐用。人工膝關節可以用一、二十年,除非是年紀較輕就換膝關節,要考量實際使用年限;年紀大者,不一定要用最新、最貴的。另外,新的醫療器材通常是一筆不小負擔,如果有商業保險可以支應,也可以考慮。

健保局主秘蔡淑鈴也說,預計10月正式實施的自費特材規範,規定應優先使用健保給付的特材品項,若要民眾自費,除非是急診,應於手術或處置前2日,提供自費品項的費用及產品特性、使用原因、應注意事項、副作用,與健保給付品項的療效比較說明書給保險對象或家屬參考。

健保 關節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