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研究證實 濾光片對低視力患者有幫助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專題報導】

民眾許小姐(右)接受近視雷射術後10多年飽受畏光、眩光之苦,戴上濾光片後,症狀緩解。 記者蔡容喬/攝影
民眾許小姐(右)接受近視雷射術後10多年飽受畏光、眩光之苦,戴上濾光片後,症狀緩解。 記者蔡容喬/攝影
國外研究顯示,濾光片已被證實對低視力患者的視力值、對比敏感度、色彩視覺、視野等有幫助。醫師認為,長時間使用電腦、平版和智慧手機的3C族,以及常在夜間騎腳踏車健身的單車族,也可使用濾光片提升眼睛舒適度、減少意外發生。

推廣視障輔具的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鄭靜瑩表示,曾遇過一名罹患腦性麻痺的男生首次配戴濾光片,「戴上的一剎那間他睜大眼睛,好像是第一次看清楚這個世界,旁人看了都覺得震撼、感動。」

她說,許多腦麻患者視力不佳,卻多被歸類為「手眼不協調」,只能「用聽的、摸的或用放大鏡」生活。不然就是土法煉鋼,青光眼或角膜病變患者畏光,得調暗日光燈;有的視網膜病變患者視野變暗,室內日光燈就得多裝幾盞,相當不便。

協助無法接受手術的視障者調整至最佳視力,會先依一般視力檢查結果配出合適鏡片,再挑選適合的濾光片,製成包覆式眼鏡(goggle)疊在原來鏡片上。鄭靜瑩說,有患者原本度數只有0.02,配鏡後矯正成0.2,加上濾光片後就增加到0.4,不需他人協助也能自理生活。

近視雷射後10多年飽受畏光、眩光所苦的許美鳳,曾在騎機車時被陽光刺到睜不開眼,工作時還一度無法對焦看東西,得閉上眼睛再睜開重新聚焦,「就像相機鏡頭壞掉」。她看遍眼科都找不出問題,「術後度數很漂亮,但就是不舒服!」直到受過視障輔具訓練的驗光師曾靖純為她配戴黃色濾光片,症狀改善不少。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說,雷射手術雖然可將角膜表面調整到最佳角度,但可能因此影響光線進入的方向,造成部分民眾術後出現炫光、夜盲症狀,因此原本被低視力患者用來輔助視覺的濾光片,一般民眾也可使用,減少看東西時的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濾光片評估組 造福視障者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