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界:浪費僅少數 政策搞錯方向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昨天是全民健保十八歲生日。中央健保局卻釋出提高輕症急診、慢箋領藥及高就醫次數部分負擔等病患負擔需增加的訊息。健保會付費者代表、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這是懲罰三高病患,絕對不會支持。」

吳玉琴質疑,生病並非自願,且三高患者都是高齡族群,現在提高慢性病患藥品部分負擔,「是不是保費收取狀況不理想?」 她說,健保局一方面宣稱二代健保可減輕被保險人經濟負擔,現在又要提高部分負擔,這就是倉促上路的結果;提高部分負擔可能會造成病患不願在社區藥局拿藥,回醫院看診的反效果。

不僅付費者代表反對,就連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對這項政策也持保留態度。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表示,提高部分負擔可以收到抑制醫療資源浪費的短期效果,但也要在慢性病患有浪費醫療資源的前提下才可實施,但目前仍未看到有相關資料佐證。

「如果有浪費情況,我不反對提高部分負擔。」但楊漢湶表示,多數慢性病患都乖乖領藥吃藥,浪費的畢竟是少數,「如果沒有浪費,健保局的政策可能搞錯方向。」

健保局統計,百分之七十的急診病患是自行前往,其中約百分之廿屬輕症急診,因此也希望透過提高部分負擔,遏止急診壅塞及民眾逛醫院的習慣。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擔心,此舉可能增加醫療糾紛。

滕西華表示,就算醫師也無法迅速分辨重症或輕症,「民眾怎麼會知道肚子痛或頭痛,到底該掛急診還是門診,萬一真的是重症怎麼辦?」她說,這是制度問題,不能單從金錢誘因來解決。

健保 性病 三高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