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兒茶素+唾液酸 抗幽門桿菌獲專利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國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不少,但治療上面臨抗藥性瓶頸。醫師指出,目前主要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加上抗生素治療幽菌,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避免抗藥性影響治療。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鄭劍廷、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智欽組成研究團隊,發現兒茶素和唾液酸組成物,經過胃壁細胞培養和小鼠實驗,可對抗幽門螺旋桿菌,目前已通過專利申請,未來將規畫人體試驗。

幽門桿菌是一種螺旋桿菌,生長在胃和十二指腸。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指出,胃酸的酸鹼值是3,幾乎可殺所有細菌,唯獨對幽門桿菌沒轍,此時若人體啟動發炎反應想消滅幽菌,反而可能製造更多胃酸傷害胃壁。

感染幽菌後,症狀每個人不同,常見症狀包括胃痛、胃脹、消化不良等。

目前治療幽菌感染,一般使用三合一療法,也就是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加上兩種抗生素,療程約一周。羅佳琳說,由於幽菌經由飲食和口腔感染,家中若有人感染,最好全家都接受檢查。

楊智欽說明,未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逾半數人口感染幽菌,若未妥善治療,會引起胃黏膜慢性發炎,或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嚴重者恐引起胃癌等。感染幽菌後若沒有治療,得到胃癌機會是一般人6倍。

幽菌進入胃裡,附在胃黏膜細胞上,引起細胞氧化壓力,造成上皮細胞損傷。

鄭劍廷說,唾液酸吸附力強,兒茶素有抗發炎、氧化和抗菌等功能,經動物實驗證實,兒茶素和唾液酸組成物,可降低幽門螺旋桿菌存活胃內的數量。目前專利申請剛通過,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 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