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輕症塞急診 急重症者只占2成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台灣急診太方便,多數患者都能自己「走」進急診室。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台灣七成五急診患者是自行就醫,僅有一成患者由救護車送來,另一成五從其他醫院轉送;且急重症患者只占兩成。

許銘能昨天在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研討會指出,台灣醫學中心處理第一、二級急重症患者比率,約兩成四;另外第四、五級非重症患者則占近兩成,重症與非重症患者,急診比例差不多。

不過,許銘能說,重症患者需短時間內立即處理,醫療程序複雜,需更多人力與時間,但醫學中心急診醫師還要花一半時間處理非重症,不但使輕症者占據重症者醫療資源,也造成急診壅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台灣急診太方便,有些民眾僅有感冒或輕微擦傷,就要掛急診,甚至有非重症者排隊等太久,與醫護人員發生爭執;急重症患者反因虛弱無法表達被忽略,但國外急診患者等一、兩個小時很常見。

高偉峰說,春節假期醫院急診多會暴滿,急診雖會依患者症狀,安排就醫順序,但還是建議小感冒或腸胃炎患者,可在家多休息或到小診所看診;不過年長者和嬰幼兒,若持續發燒則不可輕忽。

為提升急診品質,許銘能說,衛生署今年開始執行「急診暨轉診品質提升計畫」,已有廿六家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形成醫療網,共一百八十三家急救責任醫院參加,希望做到急重症患者送醫學中心,一般患者轉診至區域醫院,解決醫學中心病床不足及急診壅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