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之憂 台灣3個第1

國內無效醫療的改革、安寧療護的推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無效醫療的改革、安寧療護的推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健保自1995年開辦以來,一直是民眾滿意度最高的施政項目。但實施17年,國內醫療卻出現了三個另類世界第一。以人口比例計算,台灣洗腎率最高,植物人最多,ECMO(葉克膜)病人也最多。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指出,近幾年來,ECMO在媒體渲染之下,讓民眾有了過度期待。一旦病人危急時,家屬往往跪求醫師醫師出動ECMO「葉醫師」救命;尤其在健保給付ECMO後,使用量更是直線上升。

柯文哲調查發現,目前國內區域級以上醫院幾乎每家都有葉克膜設備,密度之高,可說是世界第一,至於使用頻率更是位居全球之冠。

健保給付葉克膜 2年達18億元

柯文哲表示,葉克膜是一種體外維生器,可以讓病患額外增加2至2.5L/min含氧血,藉此提高病人血壓、組織灌流,進而增加存活機率。但許多人誤以為葉克膜是救命法寶,不管病人狀況為何,都要求醫師裝上葉克膜。這也使得全台申報葉克膜使用人數逐年增加,健保支付也隨著成長。健保局統計,2010年國內使用葉克膜人次為1077,健保支出8億9200萬元,2011年則增為1122人次,健保支付了9億3700多萬元。

「葉克膜並非萬能!」中央健康保險局專門委員李純馥指出,葉克膜只能用來延長生命,只要一拔除,患者就會死亡。她建議家屬應該學習放下,學會放手,讓病患好走。

為了抑制各醫院濫用葉克膜的亂象,健保局從去年6月1日起,針對葉克膜使用,設立禁忌症,包括不可逆的腦病變、惡性腫瘤末期,以及不可逆之心、肺疾患且不適合做臟器移植者,還有不可逆之多重器官衰竭等患者,健保都不會給付。

至於不可控制的感染、出血,以及重度免疫不全患者、持續進展的退化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欲使用葉克膜,則需專案申請方式,希望減少無效醫療,將錢花在刀口上。

健保局統計去年6月至10月葉克膜給付資料,與前一年同期相較,使用葉克膜患者平均花費從15萬4000元,降至14萬5000元,平均使用天數也略微降低,從7.3天降至6.2天。

柯文哲:改善無效醫療 路還很長

「革命不會一次就成功!」柯文哲感嘆地說,國內無效醫療的改革,以及安寧療護的推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想要擺脫三項另類醫療冠軍,需要醫界及全民一起努力。

葉克膜 健保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