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受刑人健保費 下月起全民埋單

陳水扁納保前後權益比較 製表黃文彥、蘇位榮、張嘉芳
陳水扁納保前後權益比較 製表黃文彥、蘇位榮、張嘉芳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張嘉芳/台北報導】

明年元旦二代健保上路,受刑人將納入健保,預計有六萬零五百五十九名受刑人受惠,包括因貪汙弊案坐牢的前總統陳水扁,扣除自付額的醫療費用都要由政府支付,也就是由全民埋單。

受刑人的健保費由法務部全額繳納,每年要編列預算達十二億元,較現在受刑人在監獄就醫全年僅需三億元的醫療支出,高出四倍之多。法務部為了沈重的財務負擔,頭痛不已。

陳水扁今年九月因重度憂鬱症送進台北榮總治療,監所派員戒護和支援警察的相關費用,這三個月至少八十五萬元,由法務部支付;約百萬元的醫療費用,應該由扁家自行埋單。但從明年一月一日起,阿扁大部分醫療費用都要由政府支付。

舉例來說,扁住單人房,病房費每天五千多元,明年健保給付四人房的住院費用,扁僅需付四千元的差額。扁接受胸部X光檢查及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目前需自費一萬多元,明年二代健保上路,若是必要的檢查,所有費用可由健保局給付。

不過,如果是臨床診斷少用的醫療檢查,如功能性腦部磁振造影檢查,或非必要的高階健康檢查,如腦部正子掃描等;若經健保專業審查,為非必要的檢查項目時,健保局將不給付,扁需全額自費約三萬多元。

有官員埋怨,受刑人只要關進監所,就由政府為他們繳納健保費;善良老百姓卻要自己繳,繳不出來還會被停保。受刑人有吃有住還有健保,「難怪台南殺童案凶嫌想吃牢飯」,由全民負擔作姦犯科者的健保費,實在不合理。

※延伸閱讀》

二代健保議題面面觀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