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立院三讀通過/只要一家屬同意 末期病患可拔管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陷於昏迷的末期病人,可經由配偶、子女、父母等家屬其中一人,出具放棄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以及醫師確診後,就可撤除維生器材或拔管。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也將簽署意願書,同意未來若他本人發生末期病症,願意放棄心肺復甦術或撤除維生醫療設備等。

國民黨立委楊玉欣認為,現行法令對重症末期病患如何有尊嚴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規定不周延。她說,許多末期病人臨終前,全身插滿管子,如同五花大綁,甚至有病患出現屍斑,卻用人工呼吸器維持假象等。因此她推動修法,明確定義安寧緩和醫療、心肺復甦術和維生醫療等,周延規範病人自主權。

原條文規定若要拔管,放棄心肺復甦術,或撤除維生醫療設備等,要四代親屬一致共同簽署同意書,經醫療機構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才能予以終止或撤除。上午修法過後,只要最近親屬依序為配偶、成年子女、孫子女、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曾祖父母、曾孫子女或三親等旁系血親、一親等直系姻親,可由其中一人出示同意書,就可代替病患決定是否放棄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等。

這項條文通過後,有助於釐清安寧緩和醫療、心肺復甦術等定義,簡化事後撤除或終止心肺復甦術的程序。

心肺復甦術 安寧緩和醫療 拔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