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消保處調查:臍帶血公司問題多

臍帶血造福許多家庭,消保處建議,挑選相關機構時宜「停、看、聽」。 報系資料照
臍帶血造福許多家庭,消保處建議,挑選相關機構時宜「停、看、聽」。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

臍帶血造福許多家庭,消保處建議,挑選相關機構時宜「停、看、聽」。 圖/報系資料照
臍帶血造福許多家庭,消保處建議,挑選相關機構時宜「停、看、聽」。 圖/報系資料照

許多產婦生完小孩會保存臍帶血,做為未來醫療需求,但行政院消保處調查8家臍帶血保存機構,發現生寶生物科技公司,在運送臍帶血過程中缺少溫度記錄;消保處表示,假使臍帶血溫度過高,不只會失去保存性,也會衍生其他病菌。大展幹細胞生技公司將消費者保存費用拿去投資基金,也被消保處點名要求改善。

臍帶血一般保存20年,業者通常會分收簽約費、運送處理費以及保存費,一次付清需10萬元,價格不斐。消保處調查全台共8家臍帶血機構,今天公布調查結果,發現生寶公司運送臍帶血過程缺少溫度記錄,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將處以10到50萬元罰鍰。

大展生技公司雖把保存費用信託,但與信託銀行約定,將75%保存費拿去購買基金。王德明表示,業者將費用拿去投資基金,風險太高,如果賠錢,恐造成消費者未來發生糾紛時求償無門,消保處表示,大展已經修改費用投資規定。

依規定,臍帶血保存只要違反下列三項目就不得保存,包括:臍帶血量不足40毫升、母血未依時限內 (48小時)採集、母血檢驗呈陽性反應。王德明表示,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註明臍帶血量不足23毫升不得保存,違反定型化契約規定,光麗生醫公司、台灣永生細胞公司,生寶生技公司等未註明臍帶血不得保存的條件。

王德明表示,運送臍帶血過程中如果發生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損壞,業者將已支付之所有費用無息全數退還。如果發生人為疏失,業者應將收取費用全數退回,並且賠償已支付之所有費用的二倍金額。費用部分,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並沒有註明如何退還,消保處同樣發函要求改善。

生寶強調:運送過程有溫度紀錄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生寶臍帶血今天澄清表示,經調出與醫院的往來文件,證實運送過程有溫度紀錄,並有醫師簽收。

生寶臍帶血表示,該公司運送臍帶血向來都有溫度紀錄,設備、管控措施都符合每年的認證程序,臍帶血需保存在攝氏-196度的液態氮中,到醫院取出的溫度變化不能太大,比對消保會所指案例,調出與醫院的紀錄,發現當時的文件記載,溫度是-187.3度,並有醫師簽收,公司還在瞭解為何消保會的調查會有出入。

臍帶血 幹細胞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