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過期藥物的回收與安全丟棄法

詹廖明義

【文/詹廖明義提供】

美國為了處理過期處方用藥的丟棄,剛在9月底舉辨了一年固定有2次的大規模回收,這是經過立法的大動作(Safe and Secure Drug Disposal Act of 2010)後才出現的廢棄物或資源(?)回收辦法。

而每半年會設定一天為回收日,就叫做National Take-Back Day。

分散在全國各地共設有約4,000個回收站,供民眾把家中已過期或打算不使用的處方用藥帶來丟棄。以往曾發生多起意外事件,因小孩及智障病人甚至寵物在家中,因誤食或誤用這些已經變質(變色、潮濕)的毒藥而不幸死亡。

國內其實也有類似的對策,只差在沒有像美國有法條規定這個制度(常態性的措施)與比較徹底執行的辦法。

民眾以為有"愛地球"的環保概念是美德,所以配合的人還不少。然而沒配合而亂丟這些藥物的情形,到底會污染我們的環境到什麽程度,卻沒有很明確的答案。

有些家庭難得在年終才會做一次大掃除,也未必會清理出這些已過期的藥物,而繼續被收納或擺放在明顯可及之處,如餐桌旁或矮櫃抽屜裡,就是有被誤食或誤用(如痛貼貼等外用藥)的風險。

很自然的,大部分的丟棄方式,可能都是會丟進垃圾桶(箱),但還是有些天兵會想到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把藥物往馬桶裡面倒,再用水沖走就好了。這個想法是來自哪裡呢?

有些人只是習慣,動不動就把任何廢物,只要不會阻塞,通通往馬桶裡面丟,還是有人教他藥物也可以丟馬桶呢?

最令格主吃驚的是,在上述美國的政策中,美國FDA就是公開教民眾可以把特定的一些藥物,主要是第一級管制藥品類,成分諸如Morphine、 Fentanyl、 Oxycodone、Hydromorphone及其複合劑共約30種,可丟進馬桶後冲掉,即List of medicines recommended for disposal by flushing,但這不是教販毒或有不當行為者如何毀滅證據嗎?

今年4月FDA發佈的 Alert中,也強調慎防Fentanyl Patch(俗稱痛貼貼,通常用在癌症及頑固性疼痛,即便是已用過而只殘留微小劑量的貼片),被孩童誤用,所以建議從皮膚表面撕下來後,就直接丟進馬桶冲掉。

但國內的病人,則必需繳回貼片"屍體"是規定也是常識,且嗎啡錠劑使用者本人或家屬,通常也不會將剩餘的丟棄在馬桶。

總而言之,美國FDA對Safe disposal of unused medications的論點是,科學家目前尚未找到這些管制藥物冲馬桶後,可以對人體造成傷害的證據,再者,丟馬桶是最確實又最快速可以根除前述風險的方法,相關者應該要懂得取捨。除此之外的過期藥物,則是建議利用回收日集中,由既定的管道銷毁即可。

嗎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