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中東兩病例…新病毒 症狀像SARS還會腎衰竭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 (WHO)24日公告兩起類似2002年襲捲全球的嚴重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病例後,科學家正努力解開這個新冠狀病毒的醫學謎題。

被檢驗出感染新病毒的兩位病患,一位是49歲的卡達男性,9月11日被送到英國治療,目前情況嚴重。另一位是60歲的沙烏地阿拉伯人,6月接受治療,如今已經死亡。

卡達病患雖曾經前往沙烏地旅行,WHO官員並不認為兩者之間有關聯。不過,已經確定的是,兩人都有相同的症狀:嚴重呼吸疾病的肺炎與腎衰竭。研究人員測試兩人的檢體後,發現他們感染了相同的病毒。

WHO的發言人說,新病毒首先由吉達的費克醫院病毒實驗室札基醫生辨識出來與提報。札基醫生在沙烏地的病人發病前,從病人肺部取得檢體,經過和流行感冒與SARS病毒比對後,發現顯然是一種新病毒。

札基把檢體送到荷蘭鹿特丹Erasmus大學醫學中心,由權威的冠狀病毒研究者傅基爾確認,9月15日發布在新疾病監視計畫網站ProMed。

英國的研究員也從卡達病人身上分離出病毒,並同樣送到荷蘭確認。傅基爾博士研究兩組病毒的基因結構,發現相同比率高達99.5%。

在分子構成上,新的冠狀病毒和一般感冒病毒差異較大,而和2002至2003年間造成8000人罹病、774人死亡的SARS病毒更相近。

WHO發言人哈托說,新病毒的運作方式和SARS並不一樣。兩名病人不僅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而且都有腎衰竭,這是SARS病患身上所未見。此外,和病患有親近接觸的醫護人員都尚未有感染現象;這些人目前都還在密切監視之中。

范德比特大學醫學中心預防醫學部主任夏夫納博士說,新冠狀病毒「值得注意甚至憂慮」。不過他指出,SARS流行時期,很多照顧病患的人都遭到感染,這回還未有感染情況發生,至少是個好跡象。他說:「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立刻傳染。」

然而,新病毒還有很多問題未獲得解答,例如醫生對於感染的來源就毫無所知。WHO目前也未發出限制旅行的通告。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從兩名曾至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地區旅遊病患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名死亡。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SARS也是冠狀病毒的一種型別,國人如至中東地區旅遊,應謹慎以對。

周志浩提醒,國內醫師如果在臨床診治疑似病患,近期又曾去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等地旅遊,務必立即收治到負壓隔離室治療。在防疫處理上也要採高規格,照護人員、接觸者除應採取適當呼吸道防護外,還需進行健康監測,注意是否出現包括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相關症狀,直至接觸後七日為止。

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間,造成全球8096人感染、774人死亡的SARS病毒,讓人餘悸猶存,而SARS病毒就屬於冠狀病毒的一種。外界不免擔心這是否為SARS病毒的突變種。

周志浩強調,冠狀病毒為呼吸道感染常見病原,研判現有資訊,僅有兩名零星個案,而中東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與SARS不同,初步研判,應不致像SARS一樣爆發嚴重疫情,疾管局仍會密切注意。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