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腦死嬰兒 將可器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二十四)日表示,最快十月開放腦死嬰兒可以捐贈器官,將修正現行的腦死判定準則,擴大腦死判定適用年齡。

現行「三歲以下不判腦死」腦死判定準則,讓許多等待器官捐贈的病童,因等不到救命機會而早逝。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呂念慈表示,修正後的腦死判定準則,將由現行的三歲以上降至「足月出生(滿三十七周孕期)」。未來不幸深度昏迷、腦部結構損壞的嬰兒,只要經兩位兒科專科醫師判定腦死,就能器捐救其他的病童。

呂念慈提到,國內嬰幼兒等待器官移植者,以心臟、小腸移植最為危急,但過去只能以專案申請,臨床常見還沒等到器官就過世的憾事。為此,在兼顧醫學實證與醫學倫理下,衛生署決定增列「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四條第二項」法規,將三歲以下的腦死判定程序法制化,增加器官捐贈來源,使三歲以下等待移植的病童有獲得捐贈器官的機會。呂念慈強調,歐美國家已有類似做法,以美國為例,腦死判定適用年齡也降至未滿一歲嬰兒。未來政策推行後,將能造福更多嬰兒。只要預告七天期內,外界沒有意見,新準則最快十月就能上路。

另衛生署醫事處將至十月起正式受理申請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未來醫療機構於周產期的醫療與助產過程中,因不可避免的機率,致孕產婦或胎兒、新生兒產生不良結果的爭議事件,可依傷殘程度由政府提供最高兩百萬的救濟給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