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加州漢他病毒 我11遊客未發現感染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發生漢他病毒疫情,已知國內有11名遊客曾於暑假赴該地旅遊,衛生署已針對遊客進行健康監視,並未發現有人感染。

美國加州於過去2周內累計確診6例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感染病例,其中2人死亡。美國疫情調查發現,這些感染者皆曾於6月至7月中旬至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其中5人曾待過柯里露營區的經典帳篷屋(Signature Tent Cabins)。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獲美方通知,掌握旅客名單,已針對旅客進行健康監視。據瞭解,國內共有11名旅客於暑假赴優勝美地,待過柯里露營區,並已陸續返國。

目前這11名旅客健康狀況良好,並未發現感染漢他病毒。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漢他病毒潛伏期約6周,健康監視將會持續至本月底。另外,其他在暑假期間曾赴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遊客,也要特別注意。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健康監視主要確認旅客有無漢他病毒臨床症狀,包含發燒、頭痛、出血及肌肉痠痛。

感染漢他病毒會造成出血熱或肺症候群,死亡率約30%至40%。

疾管局統計,國內近年來並無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境外移入病例,最近一次出現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例,回溯至2001年,當年花蓮縣曾有兩例本土病例。

周志浩表示,暑假曾至優勝美地旅遊的遊客,如曾接觸囓齒動物排泄物或遭受咬傷,返國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務必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新聞辭典》漢他病毒

漢他病毒存在嚙齒類動物的唾液、糞便與尿液中,待排泄物及分泌物乾燥後,病毒隨空氣飄散,人類若吸入,就有可能感染。

感染後,依症狀可分為漢他病毒出血熱與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兩種。肺症候群症狀包含發燒、肌肉痠痛與咳嗽;發燒、出血、急性腎衰竭則是出血熱的典型症狀。死亡率約30%至40%。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