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心衰易腎衰,腎臟病也易致心衰!醫籲出現3症狀勿輕忽

民眾應注意心臟疾病,若出現「累、喘、腫」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圖╱123RF
民眾應注意心臟疾病,若出現「累、喘、腫」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心臟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尤其心臟、腎臟相互影響,心臟衰竭者有五成病友會罹患慢性腎臟病,洗腎患者中也有三成演變心臟衰竭,比一般人高出10倍風險。醫師提醒,若出現「累、喘、腫」三大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平時應有良好生活作息,包括定期量血壓、天天量腰圍及體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敏盛醫療體系總院長陳文鍾表示,心臟疾病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心肌梗塞、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最後將演變為心臟衰竭,五年存活率僅40%,「心臟衰竭致死率比癌症還高」。提醒任何年齡層的民眾,若有「累、喘、腫」症狀,應盡快到心臟內科看診,透過心臟超音波、血液檢查診斷是否罹患心臟衰竭。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趙庭興指出,心臟衰竭主要是因心臟結構或功能異常而導致,全球盛行率約3%,推估台灣約70萬人「心過累」,一旦發生心臟衰竭,約五成病友會罹患慢性腎臟病,若心臟衰竭合併末期腎衰竭者,則有六成以上病友「一年內死亡」。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說,「心腎」關係密切,若心臟疾病導致供應腎臟血液不足,會導致腎臟病變,而腎臟病也會因體液、電解質不平衡,使心臟負荷增加,透析病友常見併發缺血性心臟病、消化性潰瘍、心臟衰竭等,且每年透析病友三成有心臟衰竭,高出一般人10倍,而透析死亡者中近五成伴隨心臟衰竭,不可不慎。

台灣每年約10萬洗腎人口,更有「洗腎王國」之稱,黎思源表示,雖然透析病友有一半死因與心血管疾病相關,且高血壓合併腎臟疾病也會引發心臟衰竭,但只要配合治療,以及量血壓、定期檢查心臟功能,也能維持正常生活。趙庭興說,心臟衰竭有多種治療方式,除了藥物以外,病友應進行低鈉飲食、監控每日尿量及體重的變化。

昨日為世界心臟日,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提醒,民眾應注意心臟疾病五項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過低,當中若有三項以上,就是罹患代謝症候群,後續引發心臟疾病、腦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兩倍。民眾可以透過免費成人健檢,定期量血壓、腰圍、體重,維持健康飲食及運動,遠離疾病威脅。

慢性腎臟病 心臟衰竭 代謝症候群 腎衰竭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