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植牙怪象 竟是廠商業務操刀!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植牙價格昂貴,但幫你植牙的人,確實是牙科醫師嗎?牙醫師透露,有不少植牙技術有待加強的老醫師,或經驗不夠的年輕醫師,在進行植牙手術時,居然由植體廠商的業務(俗稱跟刀手)來操刀,根本是罔顧病患權益。

開業牙醫師葛建埔強烈建議,民眾接受植牙手術時,最好由親友陪同,並實地觀察。否則自己處於麻醉狀態下,加上眼睛被消毒巾給遮住,根本就無法得知是誰在執刀植牙。

「由跟刀手實際操作,這在牙科領域已經行之多年,是個不能公開的秘密!」中部開業牙科醫師宋開書無奈地說,基於成本及人力考量,許多牙科診所評估後由跟刀手來執行植牙,因為可以賺更多。

宋開書指出,依照醫師法規定,只要涉及醫療行為,就一定要由牙科醫師執行,即使是護士、助理,也不得幫病人看牙。相較之下,跟刀手(植體廠商業務)協助醫師幫患者植牙,甚至在病患不知情的況狀下,為病患進行人工植牙,這類行為已嚴重違反醫師法。

宋開書說,這類「教學兼販售」行銷方式在國內相當普遍,中部一家植體進口廠商就以這種方法到處推廣植體,部分懶得進修植牙技術的醫師,在有人代勞的情況下,當然樂得輕鬆。

葛建埔分析,跟刀手代為操刀弊端猖獗,主要在於年輕醫師植牙技術還不夠純熟,但有些年紀較長的老醫師,雙手不夠靈活,但又想跨足植牙領域,只好由跟刀手代為執行。另外,廠商為了推銷販售植體,會派出手藝精細的跟刀手業務,私下協助醫師幫病患植牙,既能與醫師打好關係,還可以提高植體的銷售量。

事實上,許多「跟刀手」植牙經驗豐富,技術並不亞於一般牙科醫師。但宋開書認為,即使技術不錯,不是醫師就不能幫病人做植牙,只要從事醫療行為就已經是違法。醫師如果技術不夠好,就應該參加培訓課程,怎麼可以找廠商業務代勞。

植牙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