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廢除停保? 怎麼做沒共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確定明年元旦上路!行政院上午針對二代健保舉辦政務會談,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二代健保將如期在102年1月1日上路,相關實施細則幾乎都已確定,目前只剩股票股利現金的補充保費徵收細項,以及出國讀書是否停止健保等細節尚未達成共識。

在上午政務會談上,二代健保中「補充保費如何確實徵收」、「出國讀書不能停健保」等議題,引起熱烈討論。曲同光指出,青少年打工所得這部分已獲得共識,未來薪資超過基本工資的部分,才需扣繳補充保費。

除了18歲以下的青少年之外,受到家暴、或是臨時失業的經濟弱勢者,打工兼職所得,如果沒有超過基本工資,就不用被多扣繳補充保費。目前基本工資為1萬8780元,但明年1月月起調高到1萬9047元,打工收入超過這個金額才會扣繳補充保費。

衛生署原本規畫,只要打工、兼職所得單筆超過2000元,就需扣繳2%的補充保費,引起不少民怨。為此,衛生署修正了局部實施細則,針對18歲以下青少年以及經濟弱勢族群,設定了較高的徵收門檻。

至於停保制度是否廢除,上午也引起熱烈討論。曲同光表示,外界批評,有些人旅居國外,申請停保。等到生病,想回國就醫,才又復保,這被批評為權利義務不對等。

曲同光指出,目前健保制度中仍有停保措施,國人只要預定出國時間超過六個月以上,就可以申請停保。不過,健保監理委員會日前開會時,做出建議廢止停保措施。在衛生署所提出的預告版本中也列出了廢止停保的規定。

曲同光強調,是否廢止停保措施,也有不同聲音。就有人認為自己在國外期間,並未享用健保福利,為何要繳交健保費,這也是一種權益義務的不對等。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