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廢停保?人在國外仍得繳健保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會談今天上午雖然確認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時程不變,但有關如何有效施行的細則問題,仍有諸多爭議。衛生署建議,廢止出國停保制度,僅限駐外人員及隨行配偶、子女才能辦理停保。由於取消停保制度,將增加健保局催收長期出國民眾健保費的作業難度,境外醫療費用的核退案件也可能成長,加上外交部、僑委會在會中主張,這項措施會影響很多僑民,仍主張維持出國停保制度,沒有達成共識,行政院長陳冲請張善政一併協調。

衛生署在會中質疑,立法院以課徵有困難為理由,做成補充保費應不列入股票與股利的決議,這項決議違背母法,股票與股利也應課徵補充保費。由於過去政府對於保費有補助特定弱勢團體,對於補充保費是否編列預算補助,銓敘部、原民會、退輔會都表達不會對補充保費編列預算補助。

行政院政務會談上午針對二代健保籌備情形進行討論,會中出現多項爭議,相關部會意見紛歧,陳冲指示負責督導衛生署的政務委員張善政一併協調。

今天會中對於補充保費是否應列入股票與股利,因涉及立法院決議,爭議最大。對於立法院以課徵有困難為理由,補充保費應不列入股票與股利的決議,衛生署認為這項決議違背母法,主張股票與股利也應課徵。

衛生署在政務會談中提醒各部會,有些主管機關編列預算,補助相關弱勢民眾健保費,由於補充保費也屬健保費的一部分,二代健保上路後,各機關是否同樣對補充保費予以補助,應留意預算編列,及相關宣傳說明作業。

銓敘部、原民會已表態不會針對補充保費提供補助,退輔會也表示,目前已補助27萬人次健保費,再補助補充保費,執行上有困難。至於社會福利政策的主要主管機關內政部,因為顧及對弱勢團體的照顧,今天在會議中沒有表態。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