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皮膚血管搗蛋 雙腳冷吱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雙腳老是冷吱吱,晚上睡眠便容易受到打擾。德國、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雙腳冰冷背後原因,主要是皮膚血管中的某些特殊蛋白質作用過強導致。未來也許能針對這些蛋白質研發新藥,以治療雙腳冰冷不適。

當身體感覺寒冷,便會逐漸減少雙腳、雙手末梢血流供應,這主要是為了讓血液集中於內臟,這樣才能讓內臟保持溫暖、運作順暢。但有些人這種反應過於強烈,或這種機制反應出現於錯誤時機,就常會出現手腳冰冷、不適。

像雷諾氏症就常引起手腳冰冷症狀,身體只要一遇到寒冷氣溫、壓力、手指與腳趾的血管便會收縮,導致手指、腳趾感覺麻木,膚色也會由白轉成藍。

這項近日發表於「美國生理學─細胞生理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就算室溫、戶外溫度正常,當血管壁肌肉細胞出現過多「α-腎上腺素受體」,就容易造成手腳冰冷症狀。有兩種稱為「Epac」、「Rap1」的分子或許就在這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以人體皮膚切片上的微血管肌肉細胞、老鼠尾巴動脈肌肉細胞做實驗。研究人員指出,當身體感覺寒冷的時候,身體為了保有熱能,會透過血管壁肌肉細胞中的「α-腎上腺素受體」讓血管收縮,進而控制肌膚血流。但有些人並非如此,即使環境溫度很正常,但還是會出現手腳冰冷情況。研究顯示,「Epac」、「Rap1」分子會影響腎上腺素受體功能,這種受體不但會反應身體壓力,也負責調控身體熱能,未來或許可以針對這兩種分子研發新藥,為患者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