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心血管再生 成大重大突破

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所教授謝清河研發利用奈米水膠等技術,可再生心血管,受到國際矚目。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學院臨床醫學所教授謝清河研發利用奈米水膠等技術,可再生心血管,受到國際矚目。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心血管疾病治療有重大突破,成大醫學院臨床所副教授謝清河研究團隊,昨在「科學轉譯醫學」國際期刊上,發表以奈米水膠結合血管生長因子,注射在心臟上的研發成果,比起傳統直接注射生長因子,可減少6成梗塞面積,增加5倍的動脈新生。

謝清河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先進國家排名第1的死因,大多是冠狀動脈硬化栓塞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最終導致心衰竭,過去醫學界對血管生長因子治療,抱予厚望,期待再生心肌與血管,但近10年來的相關研究,都因無法控制其劑量與效果而失敗,成大的研究重燃世人希望。

這項內容登載在國際知名的「科學(Science)」期刊的系列期刊「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包括科學與自然(Nature)兩大期刊最新一期尚未出刊的內容,都將專文介紹,而期刊前幾天通知國際媒體有這項內容,包括華爾街日報、德國公共廣播電台等媒體都聯繫約訪謝清河。

團隊以研發的奈米纖維水膠(NF)結合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注射在蘭嶼迷你豬與老鼠梗塞的心臟上,發現水膠可讓生長因子緩慢釋放,同時吸引自體的幹細胞與血管平滑肌細胞聚集,形成新生血管,也可讓心肌細胞再生,打破過去認為心肌無法再生的觀念。

與傳統單純只注射VEGF,混合NF的藥物能有效回復心臟收縮功能將近50%,改善心臟舒張功能超過70%,減少6成梗塞面積,提高超過3倍的微血管新生及5倍的動脈新生,而與未治療的狀況相比,則能增加8倍的動脈新生,而動脈新生可有效降低心臟損傷。

團隊成員之一的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羅傳堯則說,目前是開胸將藥劑打在心臟上,但未來可利用心導管、超音波導引或微創手術進行,成效更好,同時還可運用在其他器官衰竭的治療上。

目前團隊已在申請全球專利,預計3年內進行人體試驗;謝清河團隊在兩年前曾嘗試以奈米水膠結合幹細胞治療心血管疾病,但效果沒有結合血管生長因子好。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