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血栓治療新技術 用「抽」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骨科、腹部手術後,可能造成下肢血管栓塞,以往使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最近台北榮總引進「物理性血栓抽吸術」,可以利用導管直接把血塊抽吸出來,日後也可以應用於搶救腦中風、心血管阻塞的中風患者。

一名70多歲的李老先生,腹部手術出院一周後,卻發現右下肢腫脹,回診時診斷是靜脈血栓。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許喬博表示,長時間的手術或術後缺乏活動,都會導致血流變慢、產生血塊,導致下肢腫脹、疼痛,讓患者非常不舒服。

許喬博說,以往治療使用溶血栓或抗凝血藥物,往往要花較長時間等血栓溶解,一旦血塊形成無法被吸收,幾乎很難治癒,也造成慢性反覆發作。若以外科手術清除血栓,卻有傷口大、風險高等缺點,也不見得能清除乾淨。

北榮最近引進「物理性血栓抽吸術」,在患者腹股溝打一個小洞,將特殊的導管放入發生血栓的動、靜脈處,就像是一個幫浦,搭配血管攝影影像,可以到達正確阻塞位置,把血塊抽吸出體外,不過目前仍須自費。

除了下肢靜脈血栓,許喬博說,這項療法也嘗試用在治療因心房顫動導致腸中風的患者,清除血塊後,讓腸子恢復血流,不至於壞死。 國外已嘗試將「物理性血栓抽吸術」,應用於搶救腦中風、心血管阻塞的中風患者,避免患者因為血栓缺氧過久導致殘障、死亡,他認為未來國內應該也會引進。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