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不給付 老人專科難辦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林麗如/桃園報導】

老人到大醫院就醫,希望能有所禮遇,全國不少醫院開設老人專科,但還是得跟一般病患擠專科門診。醫界認為,老人專科醫學制度是未來趨勢,但健保給付沒支持,大醫院擁擠現象不會變、也沒誘因經營老人專科。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整合照護委員會執行秘書杜俊毅說,台灣醫療制度問題在於民眾有就醫自由,沒有強制的轉診分級制,而多重慢性疾病的高齡病患,也跟著一般病患往大醫院擠,一次要到多個科別看診,難保醫師不會開立重複用藥,增加藥物不良反應交互作用風險。

杜俊毅表示,現行健保給付以診察費為主,如果1名老人看5科,就有5次診察給付,而老人專科一次解決5科問題,卻只有一次診察費的健保給付。

尤其台灣民眾沒有基層家醫制度觀念,一有病痛就到大醫院跑,其實慢性病患留在基層醫療照護就好,因急性疾病造成身體功能衰退時,再由醫院做一次跨科整合醫療。

平鎮市壢新醫院資深副院長許詩典說,老人醫學與一般醫學不同,除了疾病治療,老人生病後身體機能衰退,不是一般專科醫生能解決,政府政策從沒規畫健保給付,現有專科制度無法符合需求,一般醫院不會想做完全老人的部分。

健保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