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安寧緩和醫療註記增 實行困難多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

「當死亡無可避免,請讓我安詳離去」。

民國95年起民眾可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註記於健保卡,去年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通過,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註記健保卡大增,高達5萬筆,50-60歲最多。比過去一年約8千到1萬筆高出許多,顯示愈來愈多人願意思考安寧緩和醫療。

不過安寧照護協會表示,健保給付經費卻在萎縮,相關募款也不易。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邱泰源說,非癌末病患安寧照護很難申請健保給付。而目前安寧病床的給付每日不到5千元,扣掉床費、護理、藥費後,不足以支付醫師薪水。

另外執行拔管、撤除維生器等措施,需依順位的多名家屬、醫學倫理會皆同意。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僅管法令已在,執行不一定這麼容易,不僅家屬,恐怕連醫護人員、醫學倫理委員會都「不知道該怎麼做」。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長黃勝堅說,有時候最放不下的,反而是醫療團隊,特別是醫師,因為「只有救命計畫、沒有善終計畫」。因此除了要教育的,不僅是家屬,還有醫療團隊,正確認知安寧緩和醫療是「減少病人受苦的治療」,讓病人好走。衛署已於去年委託專家規劃「不予及撤除/終止維生醫療指引」,將於今年年底編修完成,也將逐步至各醫療機構推廣輔導訓練。

健保 安寧緩和醫療 拔管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