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急診科醫師 工作10年離職率達一成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統計發現,急診科醫師工作滿十年離職率達一成。醫師不足、病人又多,衛生署考慮提高輕症者急診部分負擔,以紓解急診壅塞問題。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李宜恭,昨在急診醫學會研討會發表研究。他以醫師執業登記及一九九七至二○一○年健保醫療費用申報資料,分析發現急診醫師也有「十年存活率」,即工作逾十年,就有一成急診醫師離職,較外科醫師多四倍、放射科多十倍。

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說,民眾常將急診當廿四小時不打烊便利商店,二○○六年六百〺萬急診人次,四年後已超過六百八十萬人次。

據統計,有三成急診就醫,是檢傷分類四級或五級的輕症患者。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未來考慮提高輕症者急診部分負擔,不過,仍須與消費者團體討論,以免影響經濟弱勢或急重症患者。部分負擔要調漲多少?目前仍未有定論,也可能採取轉診免費,或無論輕重症全面調漲。

民眾急診看病,需繳交掛號費與部分負擔,醫學中心部分負擔為四百五十元,區域醫院三百元,地區醫院一百五十元;至於掛號費各醫院收取費用不同,以醫學中心為例,看急診約付七百元。

李宜恭分析急診醫師出走原因,與輪班、工作環境差、壓力大、醫療風險高等因素有關。他說,急診醫師到了四、五十歲,仍得跟年輕醫師一起輪班,有些人可能撐不住。

「急診是一個高耗損率的專科。」李宜恭說,急診醫師與時間賽跑,須快速診斷治療,瞬間壓力大。像治療呼吸衰竭病人,插管動作太慢,患者恐缺氧死亡。

石崇良表示,國內急診醫師約需一千五百人,政府每年培育一百名急診專科醫師,若從民國九十年有急診醫師起算,人力十五年後將飽和。他認為,十年離職潮為正常現象,若短時間增加太多急診醫師,反而人力供需失衡。

石崇良強調,資深急診醫師應傳承經驗,透過協商,提高健保對急診重症給付,醫院才願投入更多急診醫師人力,減少假日或夜間輪值時間。

健保 壓力大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