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補助急診浪費資源? 地區醫院不領情

健保局補助偏鄉急診,提升醫療資源;圖為東勢農民醫院大清早即聚集阿公、阿嬤掛號等著看診。 記者林佩均/攝影
健保局補助偏鄉急診,提升醫療資源;圖為東勢農民醫院大清早即聚集阿公、阿嬤掛號等著看診。 記者林佩均/攝影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吳淑君、王昭月、林保光、歐陽良盈、高堂堯、姜宜菁/連線報導】

健保局前天公告要補助偏鄉醫療院所提升急診醫療,但不少地區醫院不領情。宜蘭縣員山與蘇澳榮民醫院院長鄭紹宇直言,「我們醫院是一般急診,應坦白告知民眾,避免過度期待,耽誤搶救時效」。

雲林縣天主教福安醫院行政部主任賴永祥表示,福安規模小、人力資源不足,即使健保局補助,院方還是要評估;若成本太高,仍無法配合開設廿四小時急診。

「一周夜診量僅一、二人,何必廿四小時急診?」雲林蔡醫院院長蔡金水表示,現在交通便利,北港和虎尾都有教學醫院,廿四小時急診,恐怕浪費醫療資源。

高雄有四家醫療院所表態無法配合,「這種白癡事,沒有人要做啦!」被列名補助的高雄溫有諒醫院溫姓負責人激動地表態;長佑醫院總務梁武成說,「我們只有兩科,實在無法跟進」。

劉光雄醫院秘書黃麗皇說,現在護士人力短缺,偏鄉更難找,開設廿四小時急診需要許多護士,醫護人力是很大的問題。

鄭紹宇說,員山和蘇澳兩分院的急診能力屬於一般急診,沒能力設置廿四小時急診,感謝健保局的美意,醫院未來打算聘用急診專科醫師,「但我不認為,如此就有能力處理急重症患者」。他舉例,台北市有家醫院掛出「本院只提供內科急診」,想看外科的、或救護車送來的急症病患,就不會跑錯地方,這才是務實的做法。

員山與蘇澳兩院日前都把急診改為一般急診,並向宜蘭縣衛生局報備,卻被拒絕。衛生局長劉建廷說,兩院都是民眾期待很高的醫療院所,「請院方不要自動降級」,這個補助計畫是個機會,會再溝通。

※延伸閱讀》

‧急診打烊「偏鄉人命 不如制度?」


‧地方醫院「救命厝邊 絕不能倒!」


‧急診專科醫師 短少逾千人

健保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