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器捐分配重大變革 不集中在名醫手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避免特權介入器官捐贈排序造成不公,國內器官捐贈分配將出現重大變革!衛生署研擬「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訂細則」,最快6月起,國內器官捐贈分配將分為北、中、南、東四區,區內募來的器官不分配外地,就近照顧當地病患,讓器官不至於集中在特定名醫手中。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最新資料,北部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最多,以心臟為例,北區108人等待換心、中區有2人、南區14人,東區掛零。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新制的目的在打破北部醫院長期壟斷器官的現況。以台大為例,2006至2010年共完成136例換心手術,但其中只有33例心臟是院內自行勸募而來,其餘都來自其他醫院。

以換心手術聞名的振興醫院更明顯,2006至2010年共完成100例換心手術,但只有兩例是該院勸募而來,其餘都是其他醫院提供。

李伯璋直言,許多人都以為「大廟的和尚比較會念經」,看病就挑大醫院。其實許多醫院醫師雖然名氣大,但部分名醫年事已高,遇到大手術幾乎都由年輕醫師來主刀。

依現行制度,想換心就一定要到台北幾家大醫院排隊,對其他醫院相當不公平。李伯璋解釋,目前器官捐贈分配以疾病嚴重度為第一優先,新制將改為區域分配為原則,不再出現南部醫院將心臟、肝臟往北部送的奇怪現象。

採區域分配是否真的公平?李伯璋說,分區之後仍會依疾病嚴重度,判定病患等候移植順序。排在前面只能說是拿到入場券,能否真的躺上手術台接受移植手術,還需配對成功,不可能出現外力介入弊端。

至於改成區域分配制後,病患會不會一窩蜂往北部醫院跑?李伯璋認為,北部地區儘管有不少名醫吸引病患上門,但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人數也多,想擠上等候名單前幾名的難度更高,不見得可以占到好處。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