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網路器捐活體配對 行得通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器捐風氣有待推廣,衛生署醫事處擬委託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透過網路籌設民間活體器官移植分配中心,針對肝臟腎臟等活體捐贈,進行媒合配對。

為了杜絕器官買賣,網路活體器官移植分配中心將嚴格限制參與者,限定必須是五親等內親人等待換肝、換腎,才能加入,且捐肝捐腎後,不得向對方要求報酬。

目前國內活體器官移植限五親等內親屬才能捐贈,未來新制若順利上路,捐贈者和移植者有可能是完全沒有親屬關係的陌生人,開放非親屬間也可透過網路分配中心,得到活體捐贈的器官,接受移植手術。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指出,經過初步篩選合格後,每個參與者都將接受人類白血球抗原 (HLA)比對,並詳實登錄。所有加入分配中心的人,有如進入一個大家族,一旦比對結果發現有人適合其他成員的親人,就可無條件捐出部分肝臟或一顆腎臟。

例如,陳太太正在洗腎等待腎臟移植、蔡先生肝硬化亟需換肝,兩人互不認識也沒有親戚關係。為了提高器捐成功率,陳太太與蔡先生的五親等內親人,都可加入民間分配中心。一旦比對結果發現兩人的親友中,有人和陳太太或蔡先生相符,就可無條件捐出部分肝臟或一顆腎臟。

石崇良強調,活體器官移植網路民間分配中心,還只是初步構想,最後需由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審議決定。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指出,以活體器捐為主的交換系統,在美國、韓國已經行之多年,成效不錯。台灣一年屍肝移植約70多例,活肝移植卻高達200多例。反觀危險性較低的腎臟移植,屍腎移植高達1600多例,活腎移植卻只有500多例。

國內洗腎五年存活率為55%,換腎五年存活率卻高達九成以上。李伯璋指出,成立活體器官移植網路民間分配中心之前,政府應該加強器官捐贈宣導,讓民眾知道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危險性低,成功率卻極高。

腎臟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