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癌細胞轉移關鍵基因 興大發現

興大發現癌細胞轉移的關鍵基因,研究團隊生命科學院院長陳鴻震、潘羿汝、陳建霖(由左至右)。 記者莊亞築/攝影
興大發現癌細胞轉移的關鍵基因,研究團隊生命科學院院長陳鴻震、潘羿汝、陳建霖(由左至右)。 記者莊亞築/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陳鴻震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FAK(一種酪胺酸磷酸化激酶)是癌細胞轉移的關鍵基因,研究結果已在國際知名期刊「細胞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發表。

陳鴻震說,癌轉移是癌症治療上最棘手的問題,長久以來,癌細胞要轉移必須形成一個特殊的細胞構造,稱為「足體」,而在一些高度具組織侵犯性的癌細胞中,會進一步組裝,形成巨大的「足體環」,就像大砲一樣,有強大的組織侵犯能力。

他表示,過去癌細胞中負責啟動「足體環」組裝的關鍵因子一直是個謎,他指導生命科學系博士生潘羿汝及博士後研究員陳建霖等人進行研究,花了四年多時間,發現FAK就是癌轉移的關鍵基因,「就像總司令一樣,一聲令下就會帶領癌細胞轉移到別處,」這項發現除了有助於了解癌轉移,對於標靶藥物的研發也很有幫助,只要藥物能抑制FAK,就能進一步抑制癌轉移。

陳鴻震指出,當FAK的表現量越高,癌細胞形成「足體環」的比率越高,組織侵犯能力也就越高;反之,FAK基因若被剔除,癌細胞就無法形成「足體環」,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組織侵犯能力,大大降低癌轉移的發生。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