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如醫師納勞基法恐關8萬病床 衛署反對!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為終結血汗醫院,衛生署昨天邀集醫改會、消基會、醫學生團體等開會,討論國內醫師應否納入勞基法,衛生署表明反對立場,主張由醫院明訂勞動契約即可。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醫師若適用勞基法,國內醫療體系勢必受到嚴重衝擊;現有一班醫師改採三班制,等於須增加兩倍醫療人力;否則就需關閉病床。

石崇良表示,以現有全台十二萬張病床,以一個醫師照顧十名病人計算,改為三班制後,就變成三個醫師要照顧十名病人,根本沒有足夠醫療人力。其結果就是縮減三分之二的病床,也就是須關閉八萬張病床,茲事體大。

五一勞動節,大批醫師、醫學生團體剛走上街頭,力爭納入勞基法,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說,對於醫師納入勞基法樂觀其成,但昨天會議中未獲共識。

石崇良表示,衛生署可透過醫院評鑑等方式,確保住院醫師的合理工時,其相關工時、工作權益、職災補償會都可另訂勞動契約,同樣可獲得保障。

不過爭取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醫師、「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代表林秉鴻則任為,受雇醫師本來就該享有職災、工時和休假的保障,不能一直被壓榨。

他說,美國曾有一名精神障礙患者Lebby Zion,因身體不適急診後,服藥死亡,經追查發現是醫師過勞誤開給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處方所致,因此也促成立法限定醫師每日最高工時。他認為,台灣應引以為鑑。

林秉鴻強調,目前住院醫師雖有參加勞保,卻不適用勞基法,其職災補償都是以勞保薪資計算,若改納入勞基法,則是以經常性薪資計算,而且還有產假、育嬰假等休假、留職停薪等保障,也都比較合理。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