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邱文達:護理費納入健保預算

為改善護理人員工作環境及人力嚴重不足問題,衛生署上午舉辦「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衛生署長邱文達(左二)出席,並聆聽現場各大醫院護理人員代表的意見。
記者胡經周/攝影
為改善護理人員工作環境及人力嚴重不足問題,衛生署上午舉辦「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衛生署長邱文達(左二)出席,並聆聽現場各大醫院護理人員代表的意見。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血汗護士」、「爆肝護士」及「點滴護士」頻傳之際,護理人力不足已成為國內醫療界最關切的議題,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指出,每年編列健保預算時將增列護理費,吸引更多護理人力回流,短期內將每千人口4.6名護理人員的人力配置,提升到每千人口5.0名,約可增加約9千名護理人員。

衛生署今天召開「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邱文達親自主持,全國護理界菁英及醫界代表齊聚一堂,討論解決目前護理人力嚴重不足的困境。邱文達表示,護理人力不足是全球共有的問題,不是台灣才有的困境,既然我們都已碰到了,就只能積極解決。

邱文達說,目前台灣約有23萬名擁有護理師或護士執照的護理人員,但真正投入護理職場只有13萬人左右,其餘10萬人不是從事其他行業,就是賦閒在家。面臨護理人力嚴重不足的窘境,當然要想辦法讓這些人重回護理職場。

今年起,衛生署每年都會將健保總額編列預算納入支付制度化,用來提高護理護理費。中央健保局也正研議在健保支付標準中,成立「護理費」專章,明列護理費的診療項目。

「照護人數越多,領越多」

參考日本,按照每位護理員照護病人 數,訂定護理費。

此外,衛生署也將參考日本護理費定價方式,按照每位護理人員照護病人的人數,訂定護理費支付標準,比如每位護理人員照護6、7、8人,她所領的護理費將不同,「照護人數越多,領得越多」。

邱文達估算,如果從目前每千名人口4.6名護理人員的人力配置,提升為5.0,以2300萬人口計算,約可增加約9千名護理人員投入職場,解決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他信心十足地說,改善護理工作環境並提高薪資水準,應可讓護理人力回流。

衛生署表示,每年增列的20億元護理經費,將限定用於調整護理人員薪資、調高固定班別夜班費、績效獎勵、福利及增聘護理人員。

【2012/05/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健保 爆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