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血型/除了ABO 還有新血型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本報訊】

美國科學家室發現,除了常見的ABO血型外,另有兩種帶有特殊運輸蛋白的新血型,命名為「朗格雷(Langereis)」和「朱尼奧( Junior)」。

ABO血型最早由奧地利科學家蘭德施泰納(Landsteiner) 於1900年發現,並於1930年榮獲諾貝爾醫學獎,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羅仕錡表示,在之後數十年,科學家又相繼發現了Rh、Kidd、MN和Kell等血型。

至於美國新發現的前述兩種血型,他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有病患在輸血過程中出現抗體反應,卻無法得知其相對應的特殊蛋白,如今終於獲得突破,使得血型家族又多了兩個成員。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指出,一般人以為人類只有ABO和Rh兩套血型系統,其實根據醫學界發現,若以紅血球界定,目前已知至少有300種血型系統,主要由位於紅血球細胞膜上的各種特殊抗原表現決定,再依抗原表現強弱,有一些亞型,在分布上,也隨著不同人種而有所差異。

林敏昌解釋,A型血代表紅血球表面有A型抗原,這些人的血清中會產生對抗B型抗原的抗體。血型為A型的人,只可接受A型或O型的血液;B型血的人紅血球表面有B型抗原,其血清會對A型抗原產生抗體。

AB型 全適受血者

至於AB型血的人,其紅血球表面同時有A型及B型抗原,他們的血清不會產生對抗A或B型抗原的抗體。因此,AB型血的人可接受來自A型、B型或O型捐血者的血液,也稱為「全適受血者」。

血型由父母遺傳,當精卵結合,就有兩個來自父母親的基因配對,決定子女的血型。控制ABO血型的,是位於第九對染色體上的A、B、i基因,其中A及B屬於顯性基因,i屬於隱性基因。

Rh陰性 國人比率低

至於Rh抗原,林敏昌說,Rh陽性,代表紅血球表面有Rh因子,Rh陰性,則代表紅血球沒有Rh因子。根據統計,國人Rh陰性比率低,約千分之三,由於民眾對Rh血型瞭解不多,過去常見有人大出血,對外急徵Rh陰性血液的新聞。

不過,馬偕醫院輸血醫學暨分子人類學研究室主任林媽利表示,從1988年至今,該院只發現1名Rh陰性患者,輸了Rh陽性血後出現抗體,但並未造成傷害。她強調,如果已知患者為Rh陰性,就輸同型血,但如果缺血,則不必堅持要輸陰性血,因為Rh血型「陰陽」可以互通。

※延伸閱讀》

直系血親輸血 血濃於水?

抗體 細胞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