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太太得乳癌 先生賠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太太得乳癌,先生健康也會受到衝擊?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太太一旦得乳癌,就算確診、結束療程好幾年,先生健康還是會受到影響,免疫功能容易變弱、變差。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男性在太太得乳癌後,易因心理壓力大增而出現各種生理症狀,免疫反應就會變得比較差。研究人員認為,醫療人員在治療乳癌患者時,也要多關心照顧者的健康狀況,這樣對乳癌患者復原也會有幫助。

研究首席作者為精神科、心理學科副教授莎爾拉‧威爾斯迪‧葛雷戈里歐。她表示,醫療人員應鼓勵乳癌患者另一半隨時檢視自己是否出現各種壓力症狀,若出現相關症狀,可多參加舒壓療程、多學習放鬆技巧,以免壓力壓垮身心健康。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大腦、行為與免疫力」期刊。

共有三十二位男性參與研究計畫,平均年齡五十八歲,平均已結婚二十六年。其中十六位男性的太太在研究開始八個月前乳癌復發,另外十六位男性的太太雖然曾罹患乳癌,但經治療後,癌症沒有復發。研究人員請這些男性填寫問卷,評估他們的壓力狀態,並詢問是否出現壓力相關症狀。研究人員也為這些男性抽血檢測其免疫功能。

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太太乳癌復發,先生會承受較大壓力,疲倦感覺會特別明顯,且很容易出現頭痛、腹痛等身心症狀。另外,太太罹患乳癌,先生因壓力影響,免疫功能也會受到損害,導致病毒、細菌容易入侵體內。研究人員提醒,太太罹患乳癌,先生若出現身心症狀,最好別避諱就醫,以免壓力進一步傷害身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