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衛署:從事推拿 得遵守7不3要

衛生署將制訂「七不」、「三要」等管理措施,以區隔民俗推拿與中醫傷科。 記者林澔一/攝影
衛生署將制訂「七不」、「三要」等管理措施,以區隔民俗推拿與中醫傷科。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李樹人╱台北報導】

外傳衛生署政策轉彎,非醫事人員的推拿師不必撤離中醫院,不過衛生署上午表示,目前仍未定案,同時也將制訂「七不」、「三要」等管理措施,希望區隔民俗推拿與中醫傷科。包括要求民俗推拿區需有獨立出入口、推拿人員不能穿白袍等限制,並且也不能申請健保給付等。

幾年前健保局、監察院陸續接獲不少檢舉指稱,到醫院、診所推拿時,常常非醫師本人、而是由傷科助理執行,根本是密醫,於是衛生署規劃將非醫事人員的推拿師,撤離中醫院所。

但這兩年來推拿人員組成自救會,聯合部分中醫師抗議、陳情不斷,傳出衛生署的立場鬆動,但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上午指出,政策仍未定案。

黃林煌表示,衛生署下周邀請消基會及民間團體,討論推拿師執業時,場所是否可以與中醫診所設在同一地址,或是須獨立門戶、設在不同地址。

即使設在同一地址,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衛生署未來也將採取「七不」、「三要」等十點管制措施,考慮在妥善規範下,讓現有推拿人員可以繼續從事目前推拿工作。

據統計,國內從事推拿、整脊、氣功、拔罐等民俗療法者,人數高達10萬人,為了有效管理,衛生署將這些人都歸「傳統整復推拿」。

賴進祥強調,針對上述管理措施,衛生署也將制訂退場機制,未來將要求各縣市衛生局,將這些營業場所列為稽核重點,如果有違規行為,除了移送法辦之外,原來的現址不得從事醫療行為。

「七不」包括不得從事醫療行為、不得宣稱療效、不得刊播醫療廣告、不得申報醫療費用、不得從事藥品調劑、不得陳列、推銷販售藥物器材、不得以不正當方法招攬個人。

「三要」則是推拿人員衣服要與中醫師人員不同,並要配戴識別證,想幫客人推拿時,必須設置獨立隔間,在出入動線上,必須與中醫院所診間有不同出入口。

中醫 健保 氣功 整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