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若以4.91%費率開辦 103年就缺錢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可能延後實施,日期、費率要由行政院公告,今天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聽取健保局的102年預算報告,但健保局以4.91%的費率預估明年收支,也引起部分委員的擔憂,擔心無法達到收支平衡。

健保局昨天提供102年健保編列預算報告,雖然衛生署、健保局都表示,費率尚未定案,但編列預算仍以4.91%的費率試算保費收入,估計約可收到4561億元,並估計可由民眾、民營雇主收取到208億元補充保費。

監理會委員、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從預算報告,可以看出政府單位沒有把民間團體的疑慮放在心上,她批評政府對於補充保費的收取估算太樂觀。二代健保問題叢生,即使從今年7月延後到明年實施,也僅是「苟延殘喘」,若以4.91%開辦,103年就會有財務短絀。

滕西華也說,目前衛生署鎖定上市股票公司宣導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度,卻忽略了相對較處於劣勢的NGO、中小企業。

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也說,二代健保若以4.91%的費率計算保費,健保收入會比現行5.17%費率的收入少,一年會減少248億元;即使有補充保費的進帳,但健保局從沒徵收補充保費的經驗,未來能有多少收入很難說得準。因此擺明了健保會減少收入,「不管是多少代健保,都行不通」。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