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觀察站/補充保費怎麼算、如何繳 霧煞煞

【聯合報╱記者 張嘉芳】

去年元月立院通過二代健保法,上百位學者規劃多年以家戶總所得收取保費精神,被少數財經立委一夕推翻,除一般保費,母法規定未來無論民眾或企業都得另繳補充保費,包括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租金、股利及利息所得,只要單筆金額介於二千元至一千萬元,須加收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

雖然衛生署長邱文達說,去年至今已辦一千五百多場有關二代健保說明會,但外界對於補充保費的內容卻是霧裡看花,搞不清楚到底哪些收入會被納入保費計算?如何扣繳?何時實施?不少專家都霧煞煞,記者也似懂非懂,遑論企業雇主及一般民眾。

現行六類十四目的投保分類弊端,長期遭外界詬病,但二代補充保費的收取,更加深這種不公平現象,不僅有職業別、還有所得別歧視,被許多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批評到體無完膚。例如,同樣是兼職所得,開業醫師、律師、會計師出書、演講賺來的錢,全部不必繳交補充保費;但學生或第六類無固定收入的人,辛苦打零工的每一塊錢,都得繳補充保費。此外,房子租給個人,不必繳補充保費,但租給公司行號,一毛都逃不掉;現金股利須繳補充保費,股票股利卻不用。

為了公平,衛生署擬將股票股利納入,卻被砲轟,認為收取困難,政府腦筋有問題…。反對者說:「如果提出一百個缺點,衛生署是不是要將這一百個缺失納入。」反正不管怎麼做,都得挨罵。

眼看二代健保七月上路的目標逼近,相關補充保費扣繳辦法卻遲未出爐,內容變來變去,讓人無所適從。即使補充保費辦法真能如衛生署預期的四月預告、相關配套六月底出爐,但短時間如何讓兩千三百萬國人了解?數十萬家中小企業配合?別說政府緊張,企業與民眾更「剉咧等」。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