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課補充健保費 考慮納入股票股利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考量有股利就須課繳健保費,二代健保除將對現金股利課繳補充保費外,衛生署也考慮將股票股利納入。

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昨指出,股利所得中,現金股利占百分之八十六,股票股利占百分之十四,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一般股東採面值、即一股十元計收,公司股票分紅則以市值計算。雖然股票股利收取較困難,但會蒐集各方意見,在實務不過度繁複情況下,找出可行的收取方式。

一位不願具名的財稅專家說,通常股利發放多是現金配合股票,極少只發股票股利,因此補充保費可從現金股利課徵;但他認為「雞歸雞、鴨歸鴨」,股票股利從現金股利收費,「怪怪的」。

「造一個推不動的石頭。」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說,配股的票額是十元,但與實際價格落差很大,且股票發放日與實際交易日買賣金額不同,保費收取有實際困難。他認為,衛生署頭痛醫頭,不願正視二代健保法的問題,哪裡有問題,就調整一點,為了面子強推,最後可能落得保費收不到,費率又被迫調降,健保財務更惡化。他呼籲衛署「回頭是岸」,趕快修法改採「家戶總所得」較公平。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說,「股票股利如何就源扣繳?衛生署腦袋有問題。」配股無法計算保費且收取不易,顯示根本還沒準備好,法律不確定性高。

據了解,為推動二代上路,衛生署長邱文達、副署長賴進祥與曲同光,本周二曾前往財政部拜會部長劉憶如,當時劉憶如直言「二代健保根本有問題」。

健保監理委員會昨天也討論一○二年健保預算收支情況,若二代上路,費率百分之四點九一,健保收支還短絀五百〺一點六五億元,即使樂觀預估補充保費可增加五百廿八億元收入,仍不足三億多元,依舊無法收支平衡。

面對二代爭議,邱文達強調,目前仍以今年七月上路為目標,費率會介於百分之四點九一至五點一七間,試算版本至少包括百分之四點九一、五、五點零五、五點一七等選項,四月預告補充保費收取辦法,六月底前完成相關配套及資訊系統建置,但具體實施日期須政院拍版定案。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