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FM2無色無味 拒喝「不請自來」飲料

【聯合報╱林子堯/桃園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社會新聞中常見下藥迷姦情節,其實,所謂迷姦藥物,大多為強效安眠鎮定藥,其中最赫赫有名的就是有約會強姦藥丸之稱的FM2。

FM2學名Flunitrazepam,臨床上多用於治療難治型嚴重失眠,由於附帶強烈的失憶及肌肉鬆弛效果,一旦用於作案,被害人大多記憶喪失,可能無法記清楚事發經過;肌肉鬆弛,則讓被害人手腳無力,嚴重者甚至會癱在床上,無法自我防衛抵抗加害人。

有鑑於此,有藥廠將FM2改成藍綠色,預防被有心人士拿來加入水中。但台灣依舊有許多俗稱「白色十字架」的白色錠劑,加入水中無色無味。再者,如果加害者將藥物加入本身帶有顏色的飲品,也難由外觀察覺。

臨床上,如果發現個案疑似被下藥昏迷不醒,可以藉由注射有解藥之稱的「Flumazenil」鑑別診斷,使個案從極度昏沉中清醒,但由於藥物半衰期短,個案清醒不久後又會回復到沉睡狀態,所以臨床上主要是用來確立診斷用,治療還是以支持性治療為主。 

FM2目前在台灣屬於管制藥品第三級的藥物,理論上只有經過醫師仔細評估過後,拿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才能領取,過程比起一般藥物嚴苛許多。但若不肖份子假裝嚴重失眠,也有欺騙醫師取得藥物。

民眾通常發現自己可能喝下迷姦藥品,都已經昏沉想睡,較難自救。呼籲民眾,在外盡量還是少喝陌生人「不請自來」的飲料,以免造成遺憾。而所有藥物都需要一定時間發揮效果,以FM2來說,口服起始作用時間約20至30分鐘,所以如果高度懷疑自己被下藥,盡量利用藥效還沒產生效果前,盡快尋求援助。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