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北榮成立內視鏡中心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是全國率先採用「懸臂系統」的檢查室,大幅降低感染機會。(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是全國率先採用「懸臂系統」的檢查室,大幅降低感染機會。(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街角錄影機不只存在社區中,台北榮民總醫院新設立的內視鏡中心就「處處有眼」。

在愛滋器官誤植事件後,精準的檢查步驟及流程成為第一要務,昨天成立的北榮內視鏡中心就將分散各科的胃鏡、大腸鏡、食道鏡、支氣管鏡等檢查,全部整合在同一中心內,每個檢體都要自己的履歷,還有全程錄影,任何環節出問題,都「全多錄」。過去「假罹癌、真開刀」、不肖業者勾結醫師詐領保險給付的醜聞,未來也幾無所遁形。

內視鏡診斷治療中心主任侯明志指出,這是北榮耗時兩年,斥資三千五百萬元打造採集、存放檢體,都設有重重關卡,除了檢體條碼,儲存室及檢查操作人員也需確認身分,醫檢人員不得任意查閱其他患者的檢體報告。

這套設備還引進平常主要用在開刀房的懸臂系統,像機器人般懸空而出,少掉了盤根錯結的管線纏繞,醫護人員也不用擔心像撥開蜘蛛網般工作,視野變清爽,醫護人員與忐忑不安的病患被絆倒的風險也降低不少。

侯明志說,這些設備每支從六十多萬至兩百萬元不等,清潔消毒至少需四十分鐘;過去有的將大腸鏡與胃鏡一起清洗,易增加呼吸道感染、幽門桿菌及上消化道感染等風險。內視鏡中心已規劃「乾濕分離」的器械消毒洗滌室,並將門診與住院、急診的動線分開,採醫病分流,可大幅降低醫護人員與受檢患者接觸感染機會。

這些檢查依醫師診斷需要,大多由健保給付,若是健康檢查則需民眾自費。

內視鏡 胃鏡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