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衛生署:堅持強制標示 保障民眾安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專訪】

行政院宣示「有條件開放」萊克多巴胺,目前共有14個立委版本交付衛環委員會,衛生署近日內將官方版本「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官方版完全沒提「零檢出」,只提到「強制標示」,而且也不會列入行政院傾向的10ppb。

衛生署長邱文達上午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零檢出」、「產品標示殘留量」等方案皆不行,衛生署將以「強制標示」來保障民眾食用安全。而且不僅大賣場、牛肉批發商及餐廳要標示,連傳統市場賣的牛肉丸、水餃、散裝牛肉也全要標示。

他認為,只要肉品明確標示產地,就是最嚴格的措施。由於標示「美牛」就是告訴消費者:其中會殘留萊克多巴胺,所以消費者可直接將美牛與萊克多巴胺畫上等號,只要是美牛就含有萊克多巴胺。

但許多立委提出的修法案對標示更嚴格,除了產地之外,還要求標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對此,邱文達與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一致認為,難以執行,可行性相當低。

邱文達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上路之後,必須一體適用,不可能只要求美牛標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包括來自本土、澳洲、紐西蘭等牛肉都得標示,牽涉甚廣。再者,全部市售牛肉如果都需標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等於必須逐批查驗,檢驗工程浩大,幾乎不可行。

康照洲進一步表示,最近各地衛生局強力稽查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如果依照10ppb容許值來看,幾乎九成九以上都合格,殘留值在5至8ppb。因此,看不出來有標示殘留量的必要性。

至於瘦肉精容許量如訂在10ppb,也不會明訂在修法草案中,因為目前動植物容許添加的藥物等有四、五百種,不可能在法案中單訂一種藥物的容許量。而是依過去作法,由衛生署公告訂定。

至於肉品除了標示產地之外,是否要比照菸品標示警語,例如「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恐有礙健康」。對此,邱文達說「這還有討論空間」。衛生署未來將針對強制標示的執行議題召開專家會議。

邱文達強調,要做到強制標示,除了產地之外,標示場所也是重點之一。該項修正草案上路後,包括大賣場、零售通路、傳統市場、以及餐廳、小吃店等場所都必須清楚標示牛肉產地。

多巴胺 牛肉 瘦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